[牙套日記] "變身計畫" 個人心得全紀錄

牙套並不是非戴不可,但是選擇戴它卻可能改變許多!

不單單只是外表,牙齒亦更加健康!

這是我的個人【2年2個月】牙套生涯 (2015/7~2017/9) 心得全 記錄

從戴牙套、拔牙、到拆牙套~ 經歷了許多的微妙的變化~

紀錄這˙些外表與心情的種種,當然也有最經典的對比照囉!(附圖如下)

 

-非業配-謝謝您的點閱瀏覽,如有任何疑問的地方,

都歡迎來信討論詢問 ^ _ ^ 誠心謝謝您的來訪哦~

 

沒圖沒真相,在開始聊聊牙套之前,

前後對比照片先來一發

上面的照片分別是露齒和沒有露齒的比較

(此時無法完全微笑,因為暴牙的關係)

拆牙套後,也比較敢大方地露齒笑,

雖然不是特別整齊(兩側牙齒稍微還是有一點點斜斜的),至少不再缺牙感囉!

相對的,因為人中後退了,鼻樑也會稍微感覺更高挺,眼睛也會視覺上感覺大一些。

還有臉頰兩側的線條會變得更明顯,輪廓似乎是有一定幅度的改變?

還有朋友笑著說,好像偷偷去整型~?! !

 

 

-about 拔牙-

為了戴個牙套,拔了"8顆"牙齒!沒錯真的是8顆!

(總共是4顆智齒+4顆一般牙齒)

因為每個人的口腔骨骼不同,需要拔的牙齒數量也會有所差異,

當時評估後,牙醫師覺得我的口腔空間不足,若須讓所有牙齒內推,必須拔上下各2顆牙

但智齒為什麼四顆全拔? 因為我天生2個智齒是斜的和2個智齒是橫式生長(所謂的埋伏齒)

4

它的生長會推擠其他的牙齒(往前推動→→→),導致前方牙齒變成歪七扭八如車禍般.....,

這也是我一定得拔除4個智齒的原因!

但另外四個牙齒,醫生會評估應該拔哪顆,是犬齒還是其他顆?

所以每個人也許不同唷。

(別緊張 不一定每個人都需要拔牙呢!)

 

-reason 原因-

為什麼要會想戴牙套?

1

從2015年7月我正式開始戴上牙套

可參閱其他篇文章有紀錄第一周的牙齒變化(還有最初的模樣...有點恐怖,哈)

為了方便回憶我模樣的改變,在此我放上最初我的牙齒是甚麼樣子(請多多包涵)

下圖:拍攝於2011年,我的門牙有點兔牙外暴,門牙旁邊的牙齒內凹,遠看像是缺牙。

下圖:下排牙齒更因為後面智齒的推擠,

我漸漸發現他們越來越加凌亂不堪(一前一後 亂七八糟),才覺得不妙...

 

== 剛巧我因為工作的關係 採訪了一間牙醫診所,

採訪結束後,和牙醫師聊天到一半時,他突然看著我,

認真的問我 你沒有想過要矯正牙齒嗎?

 

這是我以前一直逃避的問題,曾經爸媽在我高中時,也問過我要不要矯正,

但我怕痛(看著身旁幾個戴牙套的同學都天天唉唉叫,

還有嘴吧破的到處都是超可憐的模樣,驚嚇不已)

 

我也怕牙套不美觀等種種原因...因此當時拒絕爸媽的好意,

內心安慰自己,我覺得自己這樣也還可以看阿!

(還年輕,【暴牙也是很可愛】似乎可以當作是一個藉口 ?!! .... )

隨著年紀增長,女孩似乎不會希望自己一直都只是可愛而已,

是否可多一點優雅或者"漂亮、美麗"的形容呢 ?  

 

 

另外是,其實可以發現我的蛀牙很多

尤其是後方的牙齒特別多填補的痕跡,因為我的牙齒比較大顆

相疊交錯的地方,愛吃糖(甜食)的我,

從小醫生就告訴過我:你的琺瑯質比較薄

又因為刷牙可能刷不到(縫隙、後面的相疊處)的情況之下...

後面幾乎通通都被蛀牙包圍了!超級慘!

和牙醫師談過後,牙齒站整齊後,相對你的牙齒可能會更健康呢~

 

因為牙齒不再前前後後交疊,

可刷得更加徹底,同時就也延長牙齒使用期呀 ~

所以牙套不只是美觀問題, 這完全是健康方面的考量呢~ 呵呵 。

(一臉正經~ )

 

 

 在你決定前,先做功課

在決定戴牙套之前,我試著查詢過很多其他人的牙套文章,很多心得分享與知識等等

戴牙套也可能有風險,比如說可能因為拔牙而臉凹,或者下顎會不舒服

(所以跟醫生多多討論,做評估也很重要)。

也有些人是害怕那個過程中的折磨,說嘴吧會磨破、無法進食、但相對也會變瘦許多等等

多看看 大家的心得分享,也許可以在決定前讓自己有更多心理準備囉 

 

 

-beginning 開始牙套生活-

 

0709-1

當我決定要矯正後,就先打聽一下哪一家診所有在做矯正,

其實我從小到大都是再另一家診所看牙齒,我也非常信任他的技術與專業度!

但是這一位醫師沒有做矯正服務,所以就只好另外尋覓 殘念。

要再次說明這是我的親身體驗紀錄 ((並不是業配文唷))

 

因此透過朋友的介紹,

來到這家經典牙科診所 (我的主治矯正醫師是林醫師)

到牙醫診所評估諮詢後,醫生會告訴你 你的療期大約需要的時間、

還有可選擇哪一種方式(有些人想要隱形)、需要的矯正費用、其他注意事項等等

也會幫你拍攝360度的牙齒骨骼照片,用於治療期間醫師做正確的調整

參見下圖。(矯正台前會持續秀這個X光圖給醫生診療用)

也會幫你印一個矯正前的牙齒模子、還會細心的拍照片做紀錄!

p.s 我的牙齒後面填補補的地方太多啦!

 會有很多白白一塊一塊的.... sorry 有點傷眼睛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拔牙哦!

牙醫師在評估過後,建議先調整一段時間後,牙齒移動些許後再拔牙。

(決定矯正前,我已經將智齒4個都拔除)

並不是一開始就拔掉另外四顆一般牙齒,

而且由於我的人中是比較外凸的,有點嚴重,

所以我還需要打骨釘(會有額外費用。)

下面會針對【骨釘】部分,再補充說明一些。

 

戴了金屬矯正器後,她凸凸的所以還是會有一點點適應期,嘴吧也會有異物感出現。

不過倒是沒有甚麼刮破嘴吧,只有最後面的金屬線尾部刺刺的,

反映給醫生後,林醫師有幫我再上蠟調整,就不會刺刺了!

也許是因為拔牙,臉頰直接就先削瘦了一點點,

看起來就瘦了一點(其實體重沒有變化)

 

  彩色的橡皮圈圈

我也思考過,我戴牙套不會磨嘴吧,會不會是因為我有彩色圈圈的關係?

彩色圈圈是甚麼? 就是一種很小的橡皮圈兒(用來套在矯正器的金屬上)

我的牙醫診所他們有很多顏色(超過10種以上)的彩色橡皮圈,可以任由你挑顏色,

每次回診都可以換一種顏色,看你心情~ 所以牙套可以看起來超繽紛!可愛!

我最常用的還是照片中這種粉色系的圈,他拍照起來幾乎看不到,很不明顯,

圈圈雖然小,可是確實讓我的金屬矯正器完全不磨嘴,小兵立大功!

 

 

 關於回診 到底痛不痛 ? 

    坦白說。我覺得還好欸。

矯正期間我都是乖乖準時大約【3周回診】一次,而且都要先預約時間,

因為林醫師的矯正患者很多,是非常有人氣的醫生!

整體費用也可以分期給,我自己是每次回診都付現金2000-3000元不等,

(一開始會先收取2萬元的費用,其他餘款可分期給)

矯正費用在分期繳交的情況之下,並"不會"有太大的壓力,就慢慢付清就好!

(p.s   關於費用,也可以私訊問我,敬請見諒喔~ )

 

回診時,醫生會仔細檢查牙齒移動的狀況,來調整矯正器上的金屬線,

矯正金屬線會越來越粗,拉力也變強,更有感覺一點!

下圖這是我一開始(2015.7月份)到(2015.10月)的變化!短短3個月喔!

說真的是不太會痛...

很多人都說每次回診都很痛,其實我覺得真的不太會痛餒!

林醫師調整的幅度並不至於會痛,但是不是完全沒感覺的,只是些許緊緊地而已。

甚至回家我都可以正常進食(並沒有喝流質食物那種酸酸痛楚的感受)

只是 我牙齒本身就不是非常堅硬,所以我也不會吃那些太硬的東西去傷害他。

醫師也會叮嚀你,由於怕影響牙齒的顏色,所以盡量不要吃太有顏色的食物,

比如說:火龍果、咖哩、芒果等等

(網路上有很多人都有分享這一部分的資訊,可多google查詢唷)

盡量也不要直接啃食或拉扯的方式吃肉,

有時候用力不妥,也會影響牙齒的移動!

 

 

  骨釘好可怕? 

當牙醫評估你需要打骨釘,也不要太難過驚恐啦!

我自己打骨釘的經驗是,因為會上麻藥所以沒有甚麼痛感,

有時候我覺得我好像整個矯正過程都沒痛到,

是醫生技術太好了 ? 還是我痛感有問題呢Q_Q ?

 

打的時候稍微感覺醫生把釘子轉進去牙齒骨頭上面(有聽到聲音)

剛打完,前幾天會有可能發炎,診所會叮嚀你的飲食注意

小心照顧就好,傷口非常小(不用太擔心喔)

拆骨釘也不會痛(也是同樣的注意傷口復原就可以,很好照顧!)

骨釘很小一個,他就是幫助拉力的增加(下圖A. 示意用)

由於真實圖片比較不雅,我就找網路圖片給大家看囉!

不過每個人要打的位置不一定,我的研究所同學說他是打上顎中間。

 

 

 

 耶! 拆牙套囉!

乖乖聽醫生的話,準時拆牙套的機會也可能提升哦,但是也是要看醫生啦!

(有的醫生會比較希望完完全全排到很整齊,才答應要給你拆)

林醫師覺得自然好看就好,不強調絕對的整齊,

所以我也是很準時就在拍婚紗前拆牙套了!(灑花 )

剛好兩年兩個月左右的時間。

拍婚紗(拆牙套後隔月)的時候,心裡真的很感動,終於可以大大方方地笑開來,

盡情的、放肆的笑 ,不再用擔心牙齒亂七八糟!

 

-關於清潔-

重要的是,很多人都會說戴牙套期間絕對

一定要注意清潔,不希望戴完後滿口都是蛀牙吧~!

網路上有很多正確刷牙的教學文,可以爬爬~看看~

(刷牙也是很有學問的,之前牙醫診所還認真地教我如何刷~)

而關於我呢,就簡單介紹一下我用到那些工具輔助清潔囉!

 

 乖乖清潔囉!

戴牙套還是乖乖做好清潔,以防蛀牙、也防止尷尬的菜卡在牙縫間

一開口大家都知道你中午吃了甚麼?!

所以,由於刷牙次數變得很頻繁,每天要刷3-5次阿(餐後就刷)

所以有時候嘴唇很乾燥,我會隨身帶護唇膏用。(很推小蜜緹,高中用到現在都沒換過)

還有牙間刷也是好幫手唷!可以找4S的我覺得比較好用(夠細) 全聯就有得買!

 

醫生會建議你也要用牙線

但戴牙套期間要用牙線真的要超級‧有‧耐‧心!! 我沒有那麼乖天天用

但至少還是會偶爾用一下 ( 如果勤勞當然更好,不要學我 hahaha 😅 )

牙刷要選軟毛一點的,(我都跑去買小朋友用的軟毛牙刷-全聯也有賣-小胖子)

而且刷牙的力道要輕,不要太用力!牙齦會更受傷。

 

牙膏沒有特別要甚麼品牌,就喜歡的味道就好啦!

所以味道喜歡,心情也更加愉快

我個人喜歡Or2系列的味道,所以還買了他的漱口水來用!

之前我曾經有寫的文章也提到,因為牙套一天要刷很多次~

所以我會換很多種牙膏,也當作換換心情

沒想到因此變成一種收集體驗的樂趣

(早上刷薄荷的、中午刷蜜桃的、晚上刷敏感的等等~ 哈)

 

我的矯正期間唯一比較大的問題是【牙齦敏感】!

因為牙齒在持續移動,牙齦有時候會變成牙根露出太多,造成敏感酸酸der~ 唉唷~

(貝利達 Biorepair )

後來有朋友大推義大利品牌的牙膏,真心也覺得滿好用的

使用後是確實有改善的,刷牙不再酸酸。

所以牙膏的挑選千千百百種,也可以看你的需求來調整,

可以變換心情多多體驗! 純屬分享哦。

 

 拆牙套後的終身好友:持器

我以前不知道牙套戴完後,還要繼續戴維持器。

知道~~後來~~才知道 1051733278_t (1).jpg (哼歌)

維持器要幫助牙齒在拆完的不穩定狀態時可以漸漸變得穩定,不再亂跑~

所以醫生會叮嚀,剛拆完牙套要乖乖24hr戴維持器,

之後就看自己要不要乖乖戴,不然牙齒是可能會跑回原位的~

(那就哭哭了!牙套白戴了~)

 

我所使用的維持器又有分為下面兩種:

(1)左邊:金屬式的(耐用不易壞、但講話會大舌頭哈哈!所以我戴了2個月就換塑膠的)

(2)右邊:塑膠式的(一副3000-4000m塊錢,但是不太耐用,我用1年就得換一副新的)

牙套拆掉已經一年多,我自己還是機會99%會每天睡覺都戴著,

萬一兩天沒有戴維持器,第三天要戴上的時候,牙齒還是有一點點~會覺得緊緊的fu~

還是乖乖聽醫生的話,比較OK~

維持器是要戴終生的,他是幫助你維持美齒的好朋友,

其實也不麻煩,清潔做好,用完收好於盒子內就不會不見~ 

至於維持器的清潔,我目前是買假牙清潔錠來清潔~

 

 然後,維持器"一定絕對千萬不要"包在衛生紙裡面!

我真的曾經因為吃飯拿下來後,順手包在衛生紙裡面先放在一旁

結果家人整理桌面的時候整坨衛生紙拿去丟垃圾桶 !!!!!

上樓後刷牙後找不到,發現~慘了!趕快飛奔下樓去翻垃圾桶....... 真的在裡面,幸好!!!!!

如果已經出去倒垃圾~就悲劇了   4000就這樣飛走...哭哭

ಥ_ಥ

 

 牙套期間的紀錄照~純分享

我發現阿!...

我是那種戴牙套拍照"不是很明顯"的類型 (所以滿適合戴牙套的 ? 哈哈哈 )

期間拍照並沒有想像中的不美觀,甚至我覺得牙套根本有點無感呀!

我還是會露齒笑,人中的突出也慢慢往回退ing

若正在因為牙套的不美觀而猶豫的你,可以放下心裡的擔心,接受當下的自己的模樣

他也是個人生中很難得珍貴的時期,牙齒緩緩地改變著、輪廓漸漸地有一點點不同...

 

享受自己這一種變化的狀態吧 

有部落客說到矯正就像微整型,一點一滴的~

在一整個兩年多的過程中,我其實並沒有感受到那種牙套的不適感,

甚至可以說 我會告訴你,我戴牙套真的一點都不痛!

也沒有因為戴牙套磨破口、或不能吃東西(只有不能肯玉米、甘蔗等等太硬的食物)

甚至矯正期間我幾乎是沒有蛀牙的,非常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阿!

(醫師每次回診都會仔細幫我檢查牙齒,若真的有那麼一丁點小蛀牙他也會耐心幫我補好唷~)

說真的不太會酸也不太會痛...

 

 

-總結-

分享自己的矯正經驗給需要的朋友知道,也為自己的努力做個簡單的紀錄

但是對很多矯正的專業知識我也不甚專精,也怕給了錯誤的訊息,

希望各位朋友若真心想矯正還是需要多多與專業的牙醫師諮詢較合適呦!

當初真正下決心做牙齒矯正,

一方面為美觀,更重要也是為了有更健康的牙齒!

 

 

但醫師告訴我,太早矯正也不見得適合,

像是小孩子,因為骨骼還在成長還會變化,

有可能矯正完一次,後來又跑掉惹~

我自己是在28歲時候才做矯正的  

以為有點晚了,其實不會啦!而且 很慶幸自己做了這個決定唷

 

提供參考囉。

 

-P.S 關於我-

我不是部落客,此篇純屬個人牙套2年2個月 (2015/7~2017/9)的心得全記錄 

-非業配- 謝謝您的點閱和耐心看完文章喔,如有任何疑問的地方,

都歡迎來信 papa0930565345@gmail 討論詢問 ^ _ ^ 

棉花糖 - 誠心謝謝您的來訪哦~

 

 

 

 

本篇引用的圖片來源:

A.圖片引用:來自https://blog.identistweb.com/%E4%BB%80%E9%BA%BC%E6%98%AF%E9%AA%A8%E9%87%98%E7%89%99%E9%BD%92%E7%9F%AF%E6%

AD%A3%E4%B8%80%E5%AE%9A%E8%A6%81%E6%89%93%E9%AA%A8%E9%87%98%E5%97%8E

 

 

arrow
arrow

    papa0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